访PULS普尔世总裁Bernhard Erdl(博恩哈德•埃尔德)先生

增长的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5-01-04
日前,PULS普尔世电源集团总裁Bernhard Erdl(博恩哈德·埃尔德)先生接受了Control Engineering Asia专业杂志的采访。采访中,埃尔德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普尔世电源集团于本月最新发布的PIANO比亚诺系列电源产品和CPS10导轨电源产品。

日前,PULS普尔世电源集团总裁Bernhard Erdl(博恩哈德·埃尔德)先生接受了Control Engineering Asia专业杂志的采访。采访中,埃尔德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普尔世电源集团于本月最新发布的PIANO比亚诺系列电源产品和CPS10导轨电源产品。

PULS普尔世电源集团总裁Bernhard Erdl(博恩哈德•埃尔德)先生

PULS普尔世电源集团于1980年由电源专家埃尔德先生创立,致力于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生产DIN导轨开关电源。

起初,PULS普尔世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这都要归功于作为公司总裁的埃尔德先生投入大量精力在电源技术上,利用技术为客户和用户们带来福音。普尔世从未涉足个人电脑或信息技术的电源方向,自从成立以来,就始终专注于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应用,这样的发展背景使得普尔世能够很好地了解自动化行业对工控电源的需求。

普尔世最开始生产过一些不同类型的电源,例如平板安装式电源,19英寸推拉式电源,甚至是用户定制的电源产品。但在1997年,埃尔德先生坚定了对未来的预想,他认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DIN导轨式电源将会成为应用的主流。

此后普尔世就集中全力研发生产DIN导轨电源产品,并停止了一切其它类型电源产品的相关事务。普尔世的这一决定是非常冒险的,因为当时也有许多非常出色的电源公司与普尔世竞争电源市场,而其中也只有普尔世是唯一一家全身心投入在DIN导轨电源产品上的电源公司。

事实证明,埃尔德先生的判断是正确的。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普尔世的增长率始终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普尔世一向重视质量。Burn-In老化测试从一开始就是标准测试项目。现在,行业中已经普遍有了对电源的Burn-In老化测试,普尔世正是走在最前面的先驱。

同时,普尔世也是全欧洲首家对电源引入自动化测试的公司,此前的电源测试都是在生产中由技术人员手动操作进行的。普尔世为了更好的质量,最先采用了自动化的测试。这些实例不仅仅展现了普尔世如何将看不见的努力转变为看得见的品质,也证明了普尔世的企业品格。

这种普尔世品格也同样传承到了近期在亚洲发布的普尔世新品上——中端系列PIANO比亚诺和高端产品CPS10。

最近,PULS普尔世总裁博恩哈德·埃尔德先生与专业杂志Control Engineering Asia记者讨论了这些进入亚洲市场的新品,同时,也对开关电源行业的技术发展发表了一些独到见解。

是什么让您产生了创立公司的想法?

我从1972年就进入了电源行业。当时我们做的是线性电源。最常做的事就是想方设法降低发热量。我做过很多尝试,想要解决线性电源从原理上就固有的局限性。为了克服这些难题,我引入了开关电源。创办普尔世之前,在1978年,我研发了第一台开关电源。从那时起,我知道这是一个挑战,因为这项技术复杂多了。但我也清楚这项技术的巨大潜能所在,它能提高电源的转换效率,缩小电源的体积,减轻电源的重量,因此也能够降低电源的成本。这就使我坚定了决心,要去创办一家基于开关电源技术的新公司,并且只专注于开关电源技术。这也是普尔世的命名由来。普尔世(PULS)是德语中“脉冲”的音译,是电脉冲的意思,它就好像数字技术对线性稳压电源中的模拟技术的挑战。

考虑到电源行业的竞争对手数量之多,我感觉电源行业是高度商品化的。普尔世是怎样在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呢?

您用了一个正确的词:商品化。我们的答案是:差异化。我常常要确认,普尔世是区别于其他品牌的,这不仅仅是说电源产品,还有我们对待客户的方式,我们的服务水准和我们的应用支持。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的数据表。我们的大多数数据表多达26页,而其它公司的产品通常只有两页的数据表。我们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大量的产品信息,这就让我们收获不少好评。我们有一位客户,是德国的某汽车生产厂商,他们不再购买其它品牌的电源产品的原因是,其它电源生产商无法提供像我们的数据表这样详细的数据表。因此您看,差异化体现在很多细节上,随处可见。

我也非常不希望提供任何跟风的产品。有时我们不得不提供与别人相似的产品,但我们宁愿多想想,弄清市场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究竟如何能够为我们的终端用户带去更好的解决方案。

请您说说PIANO比亚诺电源系列吧,它们的特点和差异化又体现在何处呢?

PIANO比亚诺电源可以说是我遇到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因为要生产出一款极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但同时又要保留普尔世电源产品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特性——可靠性、使用寿命和转换效率。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因为首先它就存在着矛盾:既然你想得到更高的性能,就必须购买更贵的产品。

对于我们的工程师来说,这个任务就是要把PIANO比亚诺做得简单。尽管PIANO比亚诺看起来确实非常简单,但事实上它却耗费了我们三年多的时间。要把东西做得简单却又要保持高水准的性能,真的非常困难。然而当我们拿PIANO比亚诺去跟竞争对手的产品做了对比测试后,结果是令人振奋的。我们比较了作为可靠性依据的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PIANO比亚诺的MTBF是竞争对手们的3~5倍。

在转换效率方面,我的要求是所有PIANO比亚诺系列电源的转换效率都要达到90%以上,我们也做到了。

我们最近从一位重要客户那里得知,在DIN导轨上,每节约一厘米的空间,都能节省一笔数量可观的成本费用。因此使用窄了1英寸的电源,就能为他们节省很多钱。“体积小”同样也是PIANO比亚诺系列的特色。您可以看到,10A的PIANO比亚诺电源,宽度仅49mm。目前电源市场上,几乎所有10A的电源,甚至包括高端的10A电源,宽度都要达到60mm。而我们将10A电源的宽度从60mm减小到49mm。

第三点是易用性。我们曾就是否要为一款成本驱动型的产品提供详尽的数据表展开激烈的讨论。但是毕竟PIANO比亚诺电源是属于我们普尔世品牌旗下的产品,最终我们还是决定给PIANO比亚诺的客户和用户提供同样详细的数据表。这就是易用性的体现,因为一份详尽的数据表也能够指导我们的用户如何去正确地使用电源,怎样能避免错误的发生。

PIANO比亚诺系列电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美观。我们花了很多心思使产品看起来更漂亮,这并不是无用功。如果我们的客户使用了PIANO比亚诺电源,或者一个好看的元器件,安装在了他的最终设备中,能够令他的客户产生良好的印象:设备中使用的都是高品味的产品。这是产品美学告诉我们的。我们与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合作,潜心设计了塑料外壳,正如您所看到的,非常现代的设计,同时也利于散热。这样的结构不仅美观,而且更稳定,使用的材料也更少。

您认为普尔世这款特殊的新品会受到哪些市场的欢迎呢?

我们已经在韩国和新加坡有了不错的成绩,在泰国也卖出很多。令人惊喜的是,新品甚至也抵达了越南,那里正在建设一个非常现代化的水泥厂。还有发达国家如韩国和日本,以及中国和菲律宾,我们得到的对PIANO比亚诺的反馈都是积极的。最近,两个新加坡水电厂升级的项目也采用了PIANO比亚诺产品。

据我所知,目前已经发布了三款PIANO比亚诺新品。对于这个系列,还有其它型号吗?

首发的三款PIANO比亚诺产品的目标是亚洲市场,以及其它一些不像美国那样使用120V市电的市场。我们将输入电压限制在200-240V,以此降低成本。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实例,证明我们认真分析了用户的需求。有些用户可能永远不会出口设备到美国,为什么他们要为不必要的功能买单呢?所以这就是首发三款产品的背景情况,但是我们还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发布两款该系列的新品,与首发产品在同一个功率级别,而输入电压范围是对全球适用的。

请您谈谈最新发布的CPS10新品吧。

我们现在有两个档次的产品线了。PIANO比亚诺是针对中端市场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也驱动着高端应用中电源技术的发展。为此,我们发布了这款24V/10A的电源新品,它将为这个主流功率级电源领域创造新的纪录。鉴于我们有太多竞争对手,在这里,我们有必要证明这是款领先于市场“一代”的新品。在这个功率级别的电源市场,CPS10是首款将转换效率提高到95%的电源产品,这是一个飞跃。虽然我们内部定的目标是超过94%,但在工程研发阶段,我们又发现了一些细节还能进行优化,因此最后我们实现了更高的目标,使CPS10的转换效率达到95%。

不仅如此,还有一点我们做得很好。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就是用户在实际应用中,并不总盯着电源满载时的转换效率,因为电源工作时,负载通常只有满载的70%。一开始,这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因为你购买了一台具有优异满载效率的电源,但当你使用时,你又不得不对它不那么理想的非满载效率做出妥协,有时甚至是在空载状态下,它的功耗也很高。于是这也是很有意义的进步——使电源的效率曲线更圆滑,让用户在电源的任何工作状态下都享有最高的转换效率。

再有,值得一提的是缩小的体积。直到目前为止,10A高端电源的标准宽度还是60mm。我们将这个数字减小了35%至39mm,这是因为CPS10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先进的热管理技术。

未来的几年中,在开关电源行业我们还应期待哪些技术创新呢?

如转换效率和体积这样的电源的核心特征,我们还会继续改进。我们也看到,DIN导轨电源有被越来越多的恶劣工况应用所接受的趋势,比如,船载应用,尤其是在发热量大、振动强的柴油发动机旁边;近海的风电场;还有轨道交通领域中,应用在车载电控箱中。

所以我们还在加强我们的电源产品。过去我们就有恶劣工况专用版电源,当然它们的价格会高一些。但有了这些经验,我们也会设计出更多的新产品,能够满足各种恶劣工况应用所要求的严苛条件。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