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指标过硬 普尔世电源助力核电

发布时间:2015-01-30

核电是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

我国北方看到最多的是火力发电,火车会直接把原煤不断的运进,但是火力发电效率低下,尽管无数的科技人员坚持不懈研制新的技术、节能材料,仍然改变不了火力发电高能耗、高污染的现实。

核电是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的成功范例,它是一种相对安全、清洁的新能源,能量巨大,反应速率快。在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中,核电仅占2%,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6%~18%;在雾霾肆虐全国的大背景下,如果大力发展核电,不仅能够解决目前夏季缺电难题,还将对大气污染的治理作出重大贡献。

核能发电与火力发电的关键区别在于,带动汽轮机转动的蒸汽来源不同:核电站源于核裂变释放的核能量,火电厂则源于化石燃料燃烧释放出的化学能。核能发电的清洁性主要体现于此。

核电站由核岛、常规岛和电厂配套系统(BOP)组成,如图1所示。核电站与火电厂的最大不同在于核岛部分——汽轮机的驱动力来源。

图1 核能发电机组各组件协同运作示意图

(引用自:中国核电招股说明书、华泰证券研究所)

核能发电机组的驱动力来源于核岛反应堆堆芯发生的链式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以常见的压水堆核电厂为例,在核岛反应堆堆芯中,核燃料铀-235(质量较大的重核)被热中子撞击后裂变成两个中等质量的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和2~3个中子;中子继续撞击反应堆中的其他铀-235原子核,继续发生核裂变,从而实现链式裂变反应。裂变产生的巨大能量被反应堆主泵驱动进入反应堆的一回路冷却剂吸收。一回路冷却剂再流进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束内,将吸收的热量传给蒸汽发生器二次侧的给水,使之转变成蒸汽,驱动汽轮机转动,进而带动发电机发电。降温后的一回路冷却剂被主泵送回堆芯,形成与二回路隔离开的一回路主系统。这就是核能发电的大致过程。(以上核电原理资料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普尔世电源方案

近日,PULS普尔世电源通过某核电系统工程公司的重重严苛测试,最终应用在了该工程公司负责的中广核集团阳江核电站的安全级系统中。项目电气工程师对电源的可靠性,以及电源对负载的影响非常关注。普尔世的QS10.241(图2)和QS20.241(图3)具有的以下特性是这次应用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1. 可靠性:QS10.241和QS20.241都具备过温保护和短路保护功能,有优异的抗振动和冲击表现,40℃环境温度下的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达到58.1万小时和46.9万小时;

2. 电源输出质量:QS10.241和QS20.24在纹波、电压调整率和负载调整率方面性能突出;

3. QS10.241和QS20.241都具有极高的转换效率效率,最小的功率损耗,以及完备的标准和认证,EMC电磁兼容性满足最高标准。

图2 PULS普尔世单相24V/10A电源QS10.241

图3 PULS普尔世单相24V/20A电源QS20.241

关于普尔世

PULS普尔世1980年成立于德国慕尼黑,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电源领域“高频化”、“数字化”、“低功耗”技术革命的先驱,持续专注于工控行业;在1990年代推出世界上第一款“DIN导轨式工控电源”,开启工控电源行业的崭新篇章;在2000年代推出DIMENSION概念型产品线,将工控电源的体积、重量、功耗均减少了50%以上,同时,可靠性又大大提高,引领了工控行业的新一轮系统升级。

普尔世始终坚持在设计、元器件以及生产这三个关键层面保持高度专业化,其在工控领域的专注更是融合了对“可靠”与“创新”这对矛盾组合的深刻理解。这使得不断优化的普尔世电源产品能够持续、稳定、安全亦高效地应用在工控领域,其中包括工厂自动化、过程控制和恶劣工况等领域的核心环节。

普尔世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应用方案。例如,电源搭配传感器、控制器、驱动产品、通讯系统;冗余系统、回路保护系统、直流不间断电源系统等应用方案。普尔世中国工程技术团队的专业服务也属于产品的一部分,已通过多年实践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值得信赖。

2006年和2008年,普尔世电源集团被美国市场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评为电源领域的“技术领袖”和“市场领袖”,成为“工控电源的第一品牌”。

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核电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优化,相比国际同类机组,已具有较高的安全水平。普尔世电源集团(中国)也将秉承“精于电•致于心”的理念,致力将更多可靠、先进的电源技术与方案带到中国,与中国的核电力事业共同成长。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