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代主义的"动力工厂"竣工投产

发布时间:2007-07-23
2007年6月30日,捷克北部波西米亚地区的历史名城霍穆托夫.PULS集团总裁Bernhard Erdl先生向来自德国、捷克政治和经济界的代表、国际传媒以及世界各地的商业伙伴等600多位来宾展示了这座标新立异的建筑:PULS霍穆托夫物流/生产基地新大楼.

圆润的弧形侧翼、银色的建筑外墙、浑然一体的结构规划、处处体现环保和人性化的设计,人们似乎很难将这样一座充满"超现代主义未来感"的建筑与一座设计年产100万台DIN导轨式开关电源的"动力工厂(Power-Fab)"联系起来。这座总投资逾1700万欧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占地6200平米,拥有350名员工及全欧洲最先进的电源生产设备的工厂进一步加强了PULS服务欧洲市场的能力。

2007年6月30日,捷克北部波西米亚地区的历史名城霍穆托夫。PULS集团总裁Bernhard Erdl先生向来自德国、捷克政治和经济界的代表、国际传媒以及世界各地的商业伙伴等600多位来宾展示了这座标新立异的建筑:PULS霍穆托夫物流/生产基地新大楼。到场的来宾无不为这座超现代主义"动力工厂"非凡的设计构思所折服,Erdl先生解释道:"正如同不拘一格的PULS产品一样,这座建筑也体现着PULS一贯的创新精神。"

独具匠心的建筑设计

就像PULS开始一款新产品设计一样,常规纯功能性的工厂设计根本未在考虑之列。在有针对性地参考了不同风格的样板建筑和研讨了不计其数的美观设计之后,这个具有类似于PULS产品的优雅的弧形的方案脱颖而出:独一无二的轮廓使这座展现PULS的卓越的品质和立足未来的大楼在霍穆托夫工业园显得格外的引人瞩目。

PULS的产品设计理念不仅体现在这座建筑的外观设计上,还体现在选择铝合金来制作外墙材料。建筑的办公和仓储区的两个弧形部分都被大块的铝板包覆着,其他部分则配以大块的深色釉玻璃。典雅的设计,优越的工作环境,生态环保的建筑规划使得这座建筑获得了捷克"最佳工业建筑"的提名。

落在实处的环保措施

该建筑采用的环保措施可谓数不胜数。PULS从一开始就委托一家咨询公司对所有建材从环保角度进行甄选,所有材料从使用到回收处理的整个过程都要考虑。在生产过程中,PULS尽可能地保持低能耗:比如外置的遮阳百叶窗控温、夜间通风自然降温、混凝土基保温等手段来替代高能耗、不环保的大型空调系统;白天室内基本采用自然光照明,减少人工照明,合理分隔的车间配以超大的玻璃门、壁窗、天窗确保了工作时充足的自然光照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生产基地还将装配带有能量回收利用功能的老化测试柜(Burn-in-test)。PULS的每台电源产品在出厂前都要经过6个小时的老化测试,测试期间负载消耗的能量相当可观。这种新型老化测试柜可以将负载能量经过转化后回馈到电网中重新利用,能耗降低到仅为原来的16%,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见的。

人性化的工作环境

宽敞舒适的办公室/工作台,充足的照明,适宜的温度和通风,处处干净整洁;建筑中心的绿地令人心旷神怡,位于侧翼圆弧内的更衣室、餐厅、多功能厅为员工提供了宁静的休息场所。在捷克这样一个对熟练劳动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家,PULS不仅通过现代化的建筑,还通过人性化的环境吸引着最出色的员工。目前有350名PULS员工在这座新建筑里工作,而PULS也成为这座城市中重要的雇主之一。

放眼未来的设备投资

新大楼的投资总额达1700万欧元,其中900万欧元用于购置土地及建造大楼,其余800万欧元则用于购置最新的生产、测试设备,以保证该生产基地在未来10年内都能具有较高的生产力水平。生产基地配备的西门子SIPLACE表面安装器件(SMD)生产线,是SIPLACE公司安装在捷克地区最先进的机型,工作灵活性和元器件吞吐率堪称世界一流,成为该公司对外宣传的样板项目。其它PULS产品生产所需的各式各样的设备和仪器,如飞针式电路内测试仪等都是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产品。另外,在物流部门,今年内还将装备一套半自动化的仓储管理系统。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能并保证产品质量,该生产基地采取"一产品一条线(One-Piece-Flow)" 原则进行生产规划,其优点是在统筹安排任务的同时缩短处理时间,可以进行快速的错误识别和跟踪。充足的设备投资满足了这种生产方法下对更多的生产测试设备的要求。

服务于欧洲的未来

PULS作为一家欧洲公司,在欧洲拥有最大的客户群,新的生产基地的落成无疑进一步保证了其服务欧洲客户的能力。这里不仅可以使客户很方便地了解PULS的生产,同时还能享受欧洲在法律维护、运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优势。这里距离PULS位于慕尼黑的总部及研发中心只有3小时车程,直接紧密的的交流保证了来自研发中心的信息及时有效地转化到生产中来。

展望在中国的发展

1998年底,当PULS第一次来到捷克霍穆托夫的时候,还只是一家只有120名员工、1000万欧元(1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的德国公司。在捷克建立生产基地,从定制产品转型为标准化产品等一系列重要决策的成功实施创造了公司随后8年来平均20%的业绩增长。截至2006年,PULS集团(包括合作伙伴MGV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已拥有700名员工,年销售额已超过6000万欧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

随着PULS的很多客户逐渐转移到中国,PULS也已经在2004年底悄然来到了中国,在上海成立了代表处。2005年,在苏州设立了生产基地,进行产品试生产和员工培训。2007年4月,又在苏州建立了PULS贸易公司,以开发中国本土市场。就在这次庆典当天,总裁Bernhard Erdl先生还宣布,将于2008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工建设预计投资1000万欧元(约合1亿人民币)的苏州生产/物流基地大楼。我们有理由相信PULS将在中国续写成功的篇章。

    普尔世贸易(苏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