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S普尔世工控电源应用于SIL3的安全仪表系统SiS

发布时间:2013-04-25

日前,国内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安全仪表系统SiS取得了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德国TÜV莱茵颁发的SIL3认证,技术达到行业前沿水平。

该系统采用新型架构,适用于石油、化工、发电行业中的ESD(紧急停车系统)、ETS(紧急避断系统)、FG&S(火气检测系统)、BMS(燃烧炉管理系统)、PSD(过程刹车系统)以及更多关键过程控制方面的各种不同应用。

PULS普尔世工控电源产品QS10.241QS20.241因其出色的可靠性指标以及在国外类似系统中长期以来的成功应用经验而成为国内首套SIL3系统的标准配置电源,分别为系统控制柜和辅助控制柜提供稳定的24V电力。

 

安全仪表系统SiS

安全仪表系统( Safety instrumentation System )简称SiS又称为安全联锁系统( Safety interlocking System )。主要是工厂控制系统中的报警和联锁部分,对控制系统检测的结果实施报警动作、调节控制或停机控制,是工厂企业自动控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仪表系统的基本功能和要求如下:

1. 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转、事故安全联锁,要求控制系统CPU扫描时间必须达到ms毫秒等级;

2. 安全联锁报警,要求对于一般的工艺操作参数都有设定的报警值和联锁值;

3. 联锁动作和投运显示。

 

安全完整性等级SIL

SILSafety Integrity Level安全完整性等级规定了分配给SiS系统安全功能完整性要求的分离等级共分4个等级SIL4为最高等级。安全相关系统的使用方式按要求生产的频率可分为:低要求模式(≤1/年)和高要求或连续模式(>1/年)。SIL的目标失效量参见下表:

 

SIL

风险降低

低要求操作模式下

PFDavg(平均失效概率)

高要求或连续操作模式下

PFH(每小时危险失效概率)

1

10------------100

10-2至<10-1

10-6至<10-5

2

100----------1000

10-3至<10-2

10-7至<10-6

3

1000--------10000

10-4至<10-3

10-8至<10-7

4

10000------100000

10-5至<10-4

10-9至<10-8

1:安全完整性等级:低要求模式和高要求模式SIL的目标失效量

(参考《功能安全SIL——SIL1, SIL2, SIL3, SIL4的定义分级》

 

开发SIS产品的技术门槛较高,要求积累丰富的功能安全相关技术知识,以及熟悉功能安全、应用、试验等多种国际和国内标准,而认证的过程也非常复杂。因此对于国内厂商来说,自主研发一套通过SIL3级的系统有着相当的难度。

认证的具体标准方面,产品的平均无故障时间值(以下简称MTBF值)会影响到SIL等级。MTBF值越高,SIL也越高。因此随着SIL等级的提高,必然对系统中各产品设备的MTBF值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作为系统关键设备的工控电源,其MTBF值等各项可靠性指标对整个系统的SIL等级具有极大的影响。PULS电源产品正是以它出色的预期使用寿命和平均无故障时间,加之其在国内外认证方面的丰富经验,获得了国内外诸多客户的青睐,也为国内厂商自主研发的产品通过认证提供了可能。

 

方案中的普尔世电源

1)  极高的可靠性

QS10.241230Vac输入、25°C环境温度、满载状态的情况下,预期寿命达到20万小时,MTBF值超过100万小时(SN29500);而QS20.241,在同等条件下,预期寿命也达到了20万小时,MTBF值超过了80万小时(SN29500)。两款电源的可靠性数据均满足SIL3标准的严格要求。

QS10.241可靠性指标(数据引用自:QS10.241官方数据表 10页)

 

QS20.241可靠性指标(数据引用自:QS20.241官方数据表 10页)

 

2)  卓越的综合特性

该系统方案中的两款产品均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的优势。QS10.241体积只有60x124x117mm(宽×高×深),重量仅900gQS20.241体积只有82x124x127mm(宽×高×深),重量仅为1200g

另外,这两款电源的高转换效率、低热损耗、优异的EMC指标等也都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其在恶劣环境下(如高温、高海拔、强振动)的工作能力更能全面支持客户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

 

结语

PULS普尔世作为“高频化”、“数字化”、“低功耗”技术革命的先驱,30多年来一直持续专注于工控行业的导轨式电源的研发和应用。作为工控电源行业的技术领袖和市场领袖,普尔世将继续专注于电源领域的技术创新,推动工控电源技术的不断进步。

在中国“十二五”计划与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坚持严格的安全质量标准体系的普尔世电源集团(中国)秉承“精于电•致于心”的理念,致力把欧洲最可靠、最先进的电源技术带到中国,并结合中国用户的本土需求量身定制整体应用方案,将第一品牌的创新与品质转化为用户的商业价值,与中国用户共同发展。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