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尔世高可靠性的电源在CBTC系统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04-01

随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载客压力日益增加,地铁的行驶速度不断提升(目前最高已超过100km/h)。如何在高速环境下确保运营安全,缩短行车间隔,提高运营效率,这对地铁车辆、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从最初的固定闭塞到准移动闭塞,再到现在最先进的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CBTC移动闭塞系统的应用,信号系统的持续改进是推动列车提出,保障形式安全的最关键技术[1]。

移动闭塞技术则在对列车的安全间隔控制上更进了一步。通过车载设备和轨旁设备不间断的双向通信控制中心可以根据列车实时的速度和位置动态计算列车的最大制动距离。列车的长度加上这一最大制动距离并在列车后方加上一定的防护距离,便组成了一个与列车同步移动的虚拟分区。由于保证了列车前后的安全距离,两个相邻的移动闭塞分区就能以很小的间隔同时前进,这使列车能以较高的速度和较小的间隔运行,从而提高运营效率。

CBTC相比传统的铁路信号系统有着诸多特性,比如:

1. 不须繁杂的电缆,转而以无线通信系统代替,减少电缆铺设及维护成本。

2. 可以实现车辆与控制中心的双向通信,大幅度提高了列车区间通过能力。

3. 信息传输流量大、效率高、速度快,容易实现移动自动闭塞系统。

4. 容易适应各种车型、不同车速、不同运量、不同牵引方式的列车,兼容性强。

5. 可以将信息分类传输,集中发送和集中处理,提高调度中心工作效率。

移动闭塞信号系统虽然有诸多技术优势,让轨道交通运行更加有效率,但是因为移动闭塞系统中列车和轨旁设备必须保持连续的双向通信。列车不间断向轨旁控制器传输其标识、位置、方向和速度,轨旁控制器根据来自列车的信息计算、确定列车的安全行车间隔,并将相关信息(如先行列车位置、移动授权等)传递给列车,控制列车运行。

因此,该系统对于性能要求极高,要能够忍受轨旁的高强度的振动,EMC干扰等。并且因为电控柜空间有限,体积更要小巧,热损耗小。

专注电源产品30年历史的PULS普尔世电源在轨道交通行业有着丰富的应用经验,在某CBTC系统的子系统轨道安全控制系统中,PULS的SL5.100和QS3.241为该系统提供稳定可靠的电能。如图1所示。

图1 普尔世电源在轨道安全系统中的应用

SL5.100作为普尔世的经典产品,其可靠性经过多年全球范围内诸多客户的充分验证,在CBTC系统中其性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1. 强劲的输入侧:满足VDE0160(750V,1.3ms)的要求;

2. 稳健的输出侧:断电保持时间达到37ms(196VAC,满载输出);

3. 强劲的输出能力:20%的额外输出能力;

图2 普尔世SL5.100

QS3.241作为一款精品型的3A电源,其出色的性能几乎能应用于任何苛刻的环境:

1. 宽泛的输入电压:100-240VAC(300VAC下可忍受500ms),满足VDE0160标准;

2. 强劲的输出功率:150%,4s的功率储备(120W),带载能力强劲;

3. 稳健的输出能力:断电保持时间达到174ms(230VAC输入,满载输出);

4. 极高的可靠性:MTBF达到1 451 000小时(SN29500,满载输出,230VAC输入,40℃);

5. 抗震性能强:通过GL船舶认证;

6. 忍受恶劣环境能力强:可在海拔高度6000m工作,适应高原地区的轨道交通应用。

图3 普尔世QS3.241

关于普尔世:

PULS 普尔世1980年成立于德国慕尼黑,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电源领域“高频化”、“数字化”、“低功耗”技术革命的先驱,持续专注于工控行业;在1990年代推出世界上第一款“DIN导轨式工控电源”,开启工控电源行业的崭新篇章;在2000年代推出DIMENSION概念型产品线,将工控电源的体积、重量、功耗均减少了50%以上,同时,可靠性又大大提高,引领了工控行业的新一轮系统升级。

普尔世始终坚持在设计、元器件以及生产这三个关键层面保持高度专业化,其在工控领域的专注更是融合了对“可靠”与“创新”这对矛盾组合的深刻理解。这使得不断优化的普尔世电源产品能够持续、稳定、安全亦高效地应用在工控领域,其中包括工厂自动化、过程控制和恶劣工况等领域的核心环节。

普尔世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应用方案。例如,电源搭配传感器、控制器、驱动产品、通讯系统;冗余系统、回路保护系统、直流不间断电源系统等应用方案。普尔世中国工程技术团队的专业服务也属于产品的一部分,已通过多年实践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值得信赖。

2006年和2008年,普尔世电源集团被美国市场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评为电源领域的“技术领袖”和“市场领袖”,成为“工控电源的第一品牌”。

普尔世电源作为专注于导轨式电源产品的技术领袖,在中国轨道交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必将能为更多的轨道交通行业的客户提供可靠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测试社区